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朱劲松:数字化时代法律人的责任与使命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

      转眼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19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发表致辞。

2132B

    

(朱劲松在中国政法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致辞)

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政治与管理学院2002届的朱劲松,目前在腾讯负责网络空间治理和平台的生态安全。作为网络原住民的你们,对腾讯一定不陌生,依托于10.4亿的微信月活跃用户和8.05亿的QQ月活跃用户,腾讯在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中排名第三。

      今天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重返母校,来一起分享这属于学弟学妹们的人生重要时刻,来分享你们的喜悦。

      四年四度军都春、一生一世法大人,我和你们一样,曾在这里经历了许多的酸甜苦辣和青春飞扬,聆听师尊们的教诲,法治信仰和批判思维深植于心,让我在这纷乱复杂,充满诱惑与歧路的社会中,能产生免疫的抗体,不忘初心,坦荡前行。

      今天以后,你们中的很多人将正式踏入社会,这才是人生真正的起跑线。九零后出生的你们,是幸运的一代,可能也是极具挑战的一代。幸运的是你们出生和成长在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你们有着非常高的起点,你们中很多人具备的卓越见识和创造力让人羡慕,未来不可限量;而你们可能正生活在一个人类加速变革的前夜,这种变革带来的焦虑感,无论国别,无论肤色,无论信仰,都不能置身事外,你们这一代人所面临的挑战可能会远大于我们。

      人类进化为智人后,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发展到农业社会,再发展到工业社会,无不是经历了几千、几万年的过程,这种缓慢的变化,会让社会的每一个组织结构都有一个充分调整适应的过程。而未来信息社会或者叫数字社会所带来的冲击,很可能是以十年、五年为一个迭代周期,每一个组织和个人要跟上时代变革的步伐,就必须全力奔跑,不断进行自我革命。

      法律和伦理是社会发展稳定的基石,但数字化的未来,正在悄然改变很多我们曾经认为是已经确信的认知。比如数据资产与传统物品,数据可以被无限复制和共享,但却并不妨碍数据所有者对数据的占有和使用;比如大数据在全球范围的流动和计算,对于用户的深度画像分析,可以让一台机器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发展到终极会不会就出现类似《三体》小说中的透明思维的人类;比如信息的去中心化流动,每个人都可以是新闻的发布者、接收者和传播者,这种网状的信息流动,完全颠覆了传统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渠道的舆论场,所以美国可以用几千万美元的代价,在乌克兰成功发动颜色革命,俄罗斯可以用几百万美元的代价来通过社交网络影响美国大选;比如具备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通过自我博弈,以天为单位就可以学习完人类几千年累积的围棋棋谱,甚至人工智能之间交流出现了我们人类无法理解的语言形式,曾有未来学家预测,我们理解的地球上的生命体都是碳基生命体,人工智能将会创造出新的硅基生命体来,一个在智力上没有上限的新物种。即使在不久的将来,当人工智能机器人代替我们完成所有体力劳动和大部分脑力劳动时,可能会出现数以亿计的剩余劳动力,他们该如何生存,奶头乐理论会不会成为我们唯一的选择。

      科技在推动人类进步的道路上,越走越快,但我们的身心未必能亦步亦趋,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我们身边,政府管理者在焦虑、企业和社会组织在焦虑、个人也在焦虑,而要打破这种焦虑,是需要大智慧的,其中的一些重任就要落在在坐的各位学弟学妹身上了。

      2002年我毕业以后,曾作为一名执法者惩恶扬善、维护正义,2008年我加入腾讯,开始研究和治理因为互联网与社会、生活的高度融合,而产生的大量社会问题,尤其是涉网犯罪问题,十年来我们看到了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的改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增强,公民意识和法治精神的提高,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觉得有越来越多的法律问题,与我们这个社会现实是有些脱节的,有隔阂的,这里既包括某些基础法律问题,也包括立法和司法层面的问题。过去几年,就一些具体的法律实践问题,我组织和参与了很多场小范围讨论会,参与者有学界、司法实务届和产业技术届代表,达成共识的很少,最大的问题就是跨界的语言鸿沟。也是基于这样的一个痛点,我在去年回到母校寻求支持,在校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去年腾讯和母校共同成立了网络法学研究院,集合母校的优秀法律理论资源和腾讯在全球视野格局下的科技平台资源,希望能拓展一条不一样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塑造更多专业领域人才,我也对这里的结果充满期待。

      学弟学妹们,明天开始你们就要各自西东,奔向远方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展示自己的抱负了,在此,也邀请有志于跨界融合发展的同学有机会能加盟腾讯,衷心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副好身体,有一份好事业,有一个好伴侣,愿大家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