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网络法系列讲座|中国政法大学武长海教授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

每当周三即暮,网络法博士生指导课便迎来了法学与网络的交响乐章。岁末将至,武长海教授将互联网金融带入讲堂,为学子们引入了网络法领域的另一簇星光。案前笔耕不辍,台上妙语连珠。武长海教授对互联网金融的执着探索,成就了武教授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丰富的学识。

20181219日晚上7时,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武长海教授到访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莅临法大网络法博士指导课的课堂,为网络法同学们详细剖析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本次讲座由网络法学研究院张婷老师主持,2018级网络法学博士生、硕士生参加本次讲座。

首先,武教授以三个互联网技术应用实例为引,将同学们带入互联网金融的研究视野。武教授讲道,互联网金融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内容: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误区——微传销。武教授将三方面问题一一展开,从学界对“互联网金融”的概念界定之争,到十部委对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和内容认定,再到互联网金融的作用,武教授耐心分析,谨慎阐释,总结了互联网与金融业融合的不同阶段。

接着,武教授用图表的形式分析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现状:第一,移动支付线下渗透及快速增长;第二,互联网证券发展趋势;第三,互联网银行发展现状分析;第四,互联网保险发展情况分析;第五,消费金融行业需求景气度走势。同时,武教授展望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趋势,从行业监管、人工智能、平台思维、服务实体四个方面详细剖析了互联网金融的必然走向。

然后,武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互联网发展的误区——微传销,他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总结了传销的本质特征,并指出现有法律应对传销的盲区。武教授告诫同学们,无论进行任何社会科学研究,都应从现象本质入手,发掘其基本特征,对症下药。

最后,武教授分别讲授了博士生和硕士生的论文写作方法,从选题到行文结构,再到内在逻辑联系,都为同学们带来全新的认识。大家认为,武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对大家的学术研究大有裨益。

晚上22时许,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武长海教授以独到见解为网络法同学们阐述了互联网金融的热点问题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现状和问题。本次讲座是一场思想和方法的二重奏,所有的同学都沉浸其中。网络法的18级硕士研究管雨阳同学说:“武老师的讲座为我们打开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大门,武老师前瞻性的视野引导我们应结合互联网热点问题进行论文的选题构思。”

撰稿:网络法学2018级研究生侯文兴、王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