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最高法信息中心许建峰主任关于“智慧法院的技术需求思考”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31   浏览次数:



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司法公正,推进司法信息化建设,智慧法院被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和规划之中,网上智慧服务成果初现。127日,最高法信息中心许建峰主任立足智慧法院这一热点课题,为网络法师生带来最全面、最前沿的动态分析。

许主任的讲座从智慧法院的概念和内涵、智慧法院的工作进展、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三方面展开。许建峰主任称,智慧法院是以现代智能技术为依托,以高度信息化的方式支持法院的诉讼和审判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审判工作和管理工作,从而实现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运行形态。许主任表示,正是由于智慧法院的建设和发展,司法工作才更具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才能实现更加全面的廉洁司法。关于目前智慧法院的建设情况,许主任以树状图的形式清晰展现了当前智慧法院的专网分工,包括互联网、法院专网、涉密专网、外部专网和移动专网五个部分,每个部分对应不同的业务分支,整体统一协调。许主任详细地阐明了智慧法院网络布局覆盖之广和程度之深。接下来,许主任以实例介绍了目前正在使用的电子卷宗、网上审判、庭审语音转录等智能技术,以及裁判文书的大数据分析和法眼平台的建设。这些都意味着智慧法院基本格局已经形成。最后,许建峰主任指出了智慧法院建设所需的关键技术问题,包括诉讼成本评估、相似案件筛选、被执行人行踪控制、涉诉信访处置决策等。

在普遍提倡互联网+的网络时代,我们应当各尽其职,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现代法治体系的充分结合,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司法工作现代化,网络法学生们应当以之为己任。许建峰主任与网络法师生的这次交流,拓宽了学生们的观察视野,也将智慧法院这一新兴事物带入校园,建立起理论学习与创新实践之间互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