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产学结合,携手共赢 ——记朱劲松“互联网犯罪治理和网络法制发展”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


产学结合,携手共赢

——记朱劲松“互联网犯罪治理和网络法制发展”专题报告


12月2日,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为网络法学专业师生做了主题为“互联网犯罪治理和网络法治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全球与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互联网犯罪的新特点和打击治理难点;现代科技对法治发展的影响。朱总作为互联网产业的代表,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其详实的讲述令网络法学生们获益匪浅。

      报告中,朱劲松从互联网行业现状开始介绍,以互联网全球进程的演变趋势描述当前互联网发展的基本特点和概貌,其中重点谈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事件给互联网生态带来的巨大影响。互联网犯罪的是网络发展之后,也是目前破坏网络安全的一大威胁。互联网犯罪的新特点体现为现代科技带来的安全性挑战。朱劲松经理表示网络犯罪已从1.0发展到3.0阶段,线下犯罪大量转移到线上,互联网行业生态也成为了互联网犯罪的生态空间,从而滋生了大量新的网络安全问题。如利用二维码实施诈骗、二维码植入木马病毒犯罪、利用苹果退款政策漏洞实施的恶意退款犯罪等。此外,朱总还介绍了DDOS攻击犯罪、直播平台的衍生犯罪等给司法实务带来的诸多挑战。同时因为网络黑产的空间跨度大,给跨境犯罪抓捕、取证和固定证据都提出了世界性难题。随后,朱劲松也谈到了如何利用技术来服务于违法犯罪打击、社会风险防控和办公智能化。其中包括将腾讯优图技术应用于公共场所下的抓拍、人脸识别和罪犯通缉;利用直播鉴黄技术对色情内容进行鉴定并保障时效性和准确性;将产品后台识别出的骚扰诈骗电话、恶意网址、伪基站设备等信息作为大数据能力输出,第一时间防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报告结束后,朱劲松与网络法专业师生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与讨论。

网络环境的治理需要多方合作,共同致力。而有力的法律治理和监管有赖于,法律和技术、法律与产业之间的及时沟通,朱劲松带来的这次报告让网络法学专业的学生了解行业详情,树立正确的学习视野,准确把握学习方向,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