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欲晓教授网络法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



【李欲晓教授是业内知名人士,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秘书长,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兼职教授。】


为拓展网络法专业学生的综合性思维,丰富学生们对网络与法律发展现状的认识,1214日,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李欲晓教授与网络法专业师生一起就网络与网络法律发展现状进行交流。

李欲晓教授首先非常谦虚地称,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学生,都需要学习,因为网络几乎与法律内部的各个领域的问题相关联,所有人面对的都是新的问题。网络带给法律的影响是不可想象的。网络发展对传统法律的结构性带来挑战,主要体现在网络法的独立部门法地位的认可方面。此外,法律的一些基本问题,如什么是权利,什么是财产等在互联网时代的大潮中也需要重新被讨论研究。一些新的权利需要被创设和保护,比如信息权。关于信息权,李欲晓教授指出电子商务发展后产生的各种平台使得与信息相关的权利变得日益重要。平台通过商业活动收集用户信息后,应当由相应的措施保障其合理使用这些信息,主要有两方面:行业自律和消费者保护立法。法律是规制人的行为的法律而不是技术的法律,只有建立能够调整人的行为的法律才能真正保障网络空间的公正合理的秩序。对此,网络空间的国际秩序是目前国际会议讨论的热点。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李教授认同建立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并表示目前国际用于磋商谈判的多利攸关方原则在网络统一规则与秩序的建立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建立良好的国际网络关系和网络秩序则要避免人工智能的国际竞争,否则各国会为了自身的网络安全而无所不用其极。之后,李欲晓教授简要介绍了各国的网络立法情况:美国的网络立法较为健全,立法内容覆盖面广欧洲国家的立法呈现出碎片化状态,目标性强,但难以形成有效的实践支撑;拉美、非洲等其他地区在立法中应当研究全面,更具有国际视野。讲座接近尾声时,李教授介绍了他的学生正在参与的一些国际活动和项目,鼓励网络法学专业的学生们多听多看多思考多研究,积极参加相关的国际活动,并把参与经历与学习结合。

李欲晓教授在网络以及有关网络治理与发展方面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实践经验,李教授的讲座包含了李教授的部分研究成果和最前沿的现实情况,给网络法学生们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学习材料,也成功激发了学生进一步思考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