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立足国际视野,开拓研究思路 --记德国马丁·瓦斯默教授讲述德国网络犯罪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


立足国际视野,开拓研究思路

——记德国马丁·瓦斯默教授讲述德国网络犯罪讲座



【马丁·瓦斯默(MARTIN WASSMER)教授,科隆大学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教席教授。研究领域:刑法学、经济刑法、计算机与网络刑法以及欧洲刑法】

网络席卷全球,与网络有关的法律规制困境也不是一个国家的个例而是全球性的问题。11月28日,德国教授马丁·瓦斯默向网络法师生介绍了德国网络犯罪的情况以及相关的法律制度,让网络法师生们在比较法的思维中建立学习研究的浓厚兴趣,进一步夯实研究的学术基础。

讲座内容分为六个部分:介绍德国网络犯罪的基本情况;网络犯罪的定义;网络犯罪的具体情形;研究网络犯罪的现实意义;观点比较与分析;结论。马丁教授表示,德国的网络犯罪相关立法可以追溯到三十年前,并且由于技术发展和国际条约的需要修改过许多次。有一项调查曾分析2015-2016德国有38%的电脑受过攻击,有88%的电脑处于易受攻击的状态,因此德国一度非常重视网络犯罪的立法和学术研究活动。关于网络犯罪的定义,马丁教授很无奈地称,学术中一直存在争议,而争议之处在于网络犯罪是处于网络空间还是与网络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犯罪总与一定的技术相关联。关于网络犯罪的具体情形,马丁教授指出德国网络犯罪尽管很早就有立法规制但是依然存在很大漏洞,其原因在于以下几点:犯罪手段较为隐蔽;电脑所有人在技术上的疏忽;通常没有造成太大损害而未引起重视等。在诸多种网络犯罪当中,较为严重的是网络诈骗,也叫电子诈骗,其犯罪形式多样,造成的危害也最严重。法律针对网络诈骗做了许多修改规定,2003年修改时将预备行为规定为一般的犯罪行为之中,表明了德国为了打击这种犯罪所做的制裁强化。据马丁教授所言,总体上德国网络犯罪涉及的犯罪金额较少,这与德国广泛使用现金和信用卡,而较少使用电子支付有关。网络犯罪涉及财产、个人信息等,需要国家管理机关和企业相互配合,共同保障网络安全。德国自2011年设立网络防御中心就是一种合作保护的形式。同时,网络安全也有赖于加强欧盟国家之间以及国际之间的合作交流,统一网络防卫。

马丁·瓦斯默教授的讲座让网络法学生们对德国网络犯罪情况有了大致的感观。通过这次讲座,网络法学生们对网络法的国际立法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之后的比较学习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