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企业内控监察信息技术与法律实务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01   浏览次数:

201953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厦门美亚亿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承办的中国企业内控监察信息技术与法律实务研讨会暨第五届IRCC企业信息风险管控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科技驱动·数说真相”为主题,分为”嘉宾主题演讲“、“数说真相”、“以案说法”、“调查实务”四个部分进行,旨在为国内企业内审内控专业人士打造最先进的企业内控监察信息技术与风险管控高峰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常保国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教授,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申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汪海燕,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副院长王立梅主持开幕式。现场近200位知名企业内审内控负责人及专业人士、数据调查取证技术专家、执法机构专家、业内知名学者与教授齐聚一堂,从数据调查取证技术、企业案例与应用、司法衔接、法律风险防范等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数据与科技的力量,挖掘电子数据背后的真相。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证据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学军教授以“中国视域的电子数据”为题,从电子数据的立法和理论定义、电子数据的价值、电子数据作为证据的关键要素三个方面展开进行分享。她强调,要发挥电子数据的价值,是离不开团队的运作,需要专业的设备、专家、鉴定机构、第三方存证平台共同发挥作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处长 赵宪伟处长以电子数据的刑事证据转化为题,率先就民事案件与刑事案件的举证和区别,以及刑事案件对电子数据的要求和司法鉴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应注意三点:1.应当能够证明电子数据存储介质的原始性; 2.应当能够证明电子数据的完整性;3.应当能够说明电子数据存储介质和数据来源的合法性。此外,电子数据证据的获取,除了有权机关依职权收集之外,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也非常重要。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网安中心副主任、物联网中心副主吴松洋博士以“电子数据取证技术和司法鉴定在企业反舞弊调查中的关键作用”为题,从企业调查的现状与难点、电子数据取证的基础作用、取证鉴定实务的进阶应用、电子取证技术的高级关键作用四个部分,通过结合企业典型案例及应用实务、由浅入深地展示取证技术和司法鉴定在企业内部调查中的作用。其中,通过远程调查技术和行为及内容审计,可以对上网行为、邮件、文件拷贝操作、外接设备使用、打印等记录进行监察,并可追溯任何时间的程序、文件、运行等记录。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杜春鹏老师为嘉宾主题演讲作主持总结发言。

在数说真相环节,美亚亿安总经理吴少华以“电子数据取证在企业审计监察的应用”为主题,通过案例的形式分享出电子数据在案件中的作用日趋重要、远程调查与常规调查手段相结合,效果更显著、重视证据固定和数据恢复,留存关键证据等观点。美团点评情报信息中心总监钱坤以“数据分析在企业内部监察工作实践”为题,围绕美团监察的三个工作职责,通过三个具体案件,介绍了大数据环境下数据分析技术帮助重新塑造风险管理的三个模型。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中国数据恢复理论奠基人戴士剑教授,作为“数说真相”环节的主持进行点评并总结。

在以案说法环节,前全国检察机关司法会计专业指导小组组长于朝教授以“诉外调查数据信息与侦查数据信息的衔接与转换”为题,从司法会计与数据信息的相关概念、诉外调查数据信息与调查数据信息的衔接与转换、调查数据信息对内控监察数据信息的要求三个方面结合案例实践进行了展示。美亚柏科数字法律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勇以“第三方电子存证的认定和使用”为题,围绕真实的法院判决书将普通电子数据存证、未获采信的第三方电子存证、采信的第三方电子存证进行了横向比较,揭示了司法裁判对第三方电子存证的审理逻辑及发展脉络。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李小恺老师以“电子数据存证的法律效力”为题,从什么是电子数据存证、怎样实现电子数据存证两大维度,全面、客观地揭示了企业在民商事活动中涉及的电子数据存证的相关重要问题,并对公证、鉴定、取证及存证技术、电子签名、区块链等时下的法律科技手段进行了对比阐述。他指出,企业应当为电子数据存证建立合规体系,在此基础上,使用鉴定、取证及存证技术产品和服务,才有可能减少甚至消除电子数据存证在法律效力上的瑕疵。中国政法大学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人  许晓东以“声像资料和电子数据在企业调查中的综合应用”为题,通过3个企业案例中涉及的录音、照片、视频等电子数据的鉴定过程,指出企业内审内控对技术鉴定的三类诉求为:1.企业审计监察部门进行内部调查,内部处理;2.企业法务诉前调查,评估诉讼风险;3.企业二审败诉后,提起再审。他建议企业法务、审计部门综合运用声纹、视频图像和电子数据技术解决调查中碰到的难题,并注意防范法律风险。美团点评法律研究中心刘笑岑为以案说法环节作主持总结发言。

在调查实务环节,58集团合规监察部总经理王松以“反舞弊调查策略”为题,从调查实务入手,总结反舞弊调查的四大策略:1.先保密后公开;2.从外围包围中心;3.先物证后口供;4.寻求公权力协助。宝洁大中华区监察负责人、全球安全部副总监杨承毅以“刑事法律政策在企业反舞弊中的运用”为题,以调查的“多维度”及案件的“深加工”为视角,提炼了企业内部调查工作的核心是对数据的收集和挖掘,以及对数据的分析及处理,阐述如何将调查成果对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价值最大化。美亚亿安副总经理叶礼让为调查实务环节作主持总结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副院长王立梅作最后总结发言。王院长分别从会场布置、会议议题设置、会议进程控制、嘉宾主题分享、现场互动等方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高度的评价。王院长表示,本次会议是中国政法大学与美亚亿安公司联合推动的理论与实践的对话,不仅能为理论发展提供样本素材,更能为实践指明方向,让她感到受益匪浅,“期待下一届的IRC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