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金企鹅杯”网络法学模拟法庭大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7至28日,第二首届全国大学生“金企鹅杯”网络法学模拟法庭大赛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七支高校代表队齐聚海大,明法析理、一展风华,贡献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对决。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国海洋大学代表队脱颖而出,获得本次比赛的最高奖项——金企鹅奖,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北华大学代表队分别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政法大学与腾讯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联合承办,旨在搭建网络法学在司法实务操作方面的交流平台,促进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特别是应用法学专业的教学改革,以加强网络法学实践教学,培养大学生的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扩展大学生的科学视野,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

大赛为期两天,设置了淘汰赛、复赛和冠军赛。在淘汰赛和复赛阶段,为充分践行公平原则,各参赛队伍均分别作为控方和辩方参加两场比赛,合计胜场并参照综合打分确定名次。整个大赛赛程密集紧凑,气氛紧张激烈,特别是最后的冠军争夺赛,双方队员唇枪舌战、辨法析理、情法辉映,主审法官适时发问,把握节奏,偌大的模法赛场几乎“站”无虚席。

在颁奖典礼上,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赵天红教授、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监门美子女士和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助理吴强明先生分别代表赛事主办方和承办方作总结发言,高度赞扬了各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充分肯定了借由校企合作打破网络法领域教育与实务之间的壁垒,创新实践活动的做法。

本次模拟法庭大赛圆满落幕,堪称校企合作的成功范例,双方以共同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网络法治智库,为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实现网络环境风清气正贡献自身力量,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贡献法治理论和智慧,为建设法治网络做好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