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网络法系列讲座之网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动态 | 刘佳欣法官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

   

 

刘佳欣,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中关村法庭法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兼职教师博士研究生2017年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605件,审结1550件,主笔撰写海淀区重点课题《海淀法院有关网络游戏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调研报告》、海淀区关注课题《大数据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困境与路径选择》,多篇文章刊载于《中国知识产权杂志》、《北京晚报》等

 “以实践获得真知,以真知形成智慧” 初夏的小月河畔,遗留下她匆匆而来匆匆离去的匆匆身影;繁闹的讲座现场,映照下她展现网络知识产权的司法动态的纵横捭阖。

 

2018510下午14时,由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网络法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17级网络法班承办的网络法系列讲座之网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动态——刘佳欣法官专场”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教学楼424顺利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来小鹏教授作为主持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邀请到的嘉宾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中关村法庭法官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兼职教师刘佳欣法官。此次讲座网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动态”为主题。刘佳欣法官诙谐幽默的口吻娓娓道来,带领网络法学子进行了一场理论实践之间深刻的学术交流。

 

讲座伊始,刘佳欣结合自身在网络知识产权案件中的亲身实践总结出了“诉讼中的难题主要有权属认定、比对勘验、专家辅助、损害赔偿这四类”在实践中面临的困境体育赛事vs体育赛事节目为例,结合相关的案例材料向大家展示了网络著作权热点问题是难以界定的“作品”。紧接着,她又以“如何界定侵犯了信息网络传播权”为例说明了“分不清楚的权利”是网络著作权的难点问题。然后,刘佳欣法官谈到网络服务提供商信息存储空间、搜索、链接的行为难以量化导致了另一实务中的困境。

 

接着,刘佳欣回顾起年间自己的办案经历谈及网络商标权的侵权新形态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问题内含的技术原理和操作方式、诉讼中发生的故事,那些琐碎生硬的案例通过刘佳欣的描述顿时鲜活生动起来。

 

然后,刘佳欣介绍了网络中的不正当竞争案件的实务形态“不正当竞争主要有屏蔽广告、恶意插标以商业诋毁”。通过一个又一个生动典型的案例实例,刘佳欣与同学们进行了活泼而又深刻的讨论,显示了自己在处理网络不正当竞争中实践智慧

 

最后,刘佳欣讲座末尾与互动问答环节给网络法学子提出了几点建议。“在面对互联网产业发展中的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以及其所带来的新型法律问题时,我们不必过于担心既有法律体系会遭遇哪些冲击,而应剖析其本质特征,从知识产权和民法的法律逻辑和既有规则入手找到所应适用的法律规则。”刘佳欣指出,同学们应该要加强对基础理论的学习虽然技术在不断进步,但基础理论是持续的,案例会改变,但是思想是不会过时的。刘佳欣真诚、睿智的话语深深感染了在场学子,现场爆发出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17时许,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网络法17级硕士研究生程念同学说:刘佳欣师姐在过去的日子里用亲身实践探索着网络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路径,而我们也应当像一样从实践出发,逐渐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文字 | 袁纪辉

图片 | 程念 王文娟

编辑 | 袁纪辉